美學特質往往可藉由反差對比的手法來強化。

美學特質往往可藉由反差對比的手法來強化。
Any aesthetic quality is usually enhanced by the presence of a counterpoint.



- Chapter 37

當你試圖為某個空間、元素或建築注入某項美學特質(明亮、黑暗、高聳、平滑、筆直、扭動、輝煌等等)時,試著把相反或對比的特質也含括進去,以達到最大的強化效果。

如果想要房間感覺高聳明亮,可設計一條低矮的通道來強化它。希望中庭呈現純粹的幾何性,成為結構明確的建築中心,可用較為有機鬆散的周圍空間來烘托。若想強調某項材質的富麗濃豔,可用樸素無華的產品來對照。

建築的每一個面向都可提供這類機會:粗糙的表面相對於平滑的表面,水平的量體相對於垂直的量體,連續牆面上的重複列柱,波浪狀的線性排列,大小並置的窗戶,頂部採光與側邊採光的空間,流動空間裡的一個個隔開的小室,等等。


- 引用自「建築的法則」101 Things I learned in Architecture School
- Object: Retro Living / Designed by Snuper Design


留言

熱門文章